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90|回復: 3

[轉貼長篇] 大伯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2-29 14:54: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作者: zhou27114   發表於 2009-12-6 11:28   ---轉貼

         昨晚到火車站送走大伯,映山站在車窗外,看著大伯跟隨著擁擠的旅客找自己的座位,找到自己的座位後,大伯把行李放在架子上,然後回過頭憨厚地笑了笑,對映山說快回去吧。

        
映山也笑了笑,告訴大伯他馬上就回去。在火車還沒有啓動之前,映山就出了站,他不想聽到火車離去時嘶鳴的聲音,那樣有點催人感傷。在回家的路上,映山盡管心裏很平靜,但他還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和大伯的點點滴滴。

  大伯是個地道的農民,中等身材,方臉闊嘴,面色微黑,說話低沉有力,爲人憨厚善良,一生辛勤勞作,六十多歲的人了,除了背有點駝外,身體很是壯實。

        
映山小時候可愛聽話,學習又好,一直是父輩們誇獎的對像。大伯從小對映山就特殊寵愛,有什麼好吃的總忘不了給這個侄兒留點,大伯還喜歡抱著映山用鬍子咂他的小臉。但對映山來說,因爲寵他的人太多,他對大伯對他的好, 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

        
直到父親那一年突然因車禍去世,映山才真正感覺到了大伯對他的那種好。那年映山正上大四,快放寒假的時候,大伯突然打來電話,說映山的父親出了車禍,希望他能早點回家。等映山急匆匆趕回家的時候,父親已經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同族人的幫助下,父親的喪事辦得有條不紊。大伯堅持不讓映山幹一點體力活,每天一聲不響地幫助映山打點著家裏外的一切。父親出殯的那一天,映山獨自一人坐在家裏,想到父親再過幾小時就要深埋地下,永隔天日,禁不住悲從中來,淚流滿面。

        
就在這時,大伯挑著一擔水進來了,把水倒進缸後坐在映山的對面,默默地看著映山的眼,緊緊地握著映山的手,一句話不說。大伯和映山對視了幾分鍾後,大伯突然抱著映山嚎啕大哭。映山也撲到大伯的懷裏,像個小孩一樣大哭起來。就在那一刻,映山感覺到大伯的胸膛原來是那樣的厚實,那樣的溫暖。
   
        
父親出殯後的第三天,按照家鄉習俗,映山把父親去世期間所有幫過忙的人請到家裏吃飯,以示感謝。那天映山和大伯都喝了很多酒,大伯又哭了一場,映山反而不停地安慰大伯。等客人都散去以後,天已經很晚了,大伯跟映山說:你大娘今天出門了,我那裏沒有別人,你明天就要走了,到我那兒睡覺吧,我想和你說說話。映山也似乎有很多話想對大伯說,就跟著映山去了大伯家。

        
映山家在村最西頭,大伯家在最東頭。兩人回到大伯家後,大伯拿出藏了好幾年的酒,父子二人又喝了起來,一直到後半夜兩點多。睡覺的時候,大伯在一個炕上鋪了兩床被子。北方的冬天比較冷,大伯家也不暖和,沒睡多大一會兒,大伯問映山冷不冷。映山說稍微有點冷,大伯說他睡的地方靠近炕頭,還比較暖和,就到他被窩裏吧。

        
映山還有點不好意思,說自己都這麼大了,怎麼能和大伯睡一個被窩。大伯說越大還講究越多了,你小的時候我們住一塊的時候不老摟著你睡覺嗎,怕什麼,快過來吧。映山沒再想什麼就鑽到了大伯的被窩裏。大伯睡覺有個習慣,就是光著身子什麼都不穿。

        
看到映山還穿著內衣褲,大伯讓他都脫掉,說穿衣服睡覺哪能舒服。映山聽了大伯的話,又起來把內衣褲都脫掉了。再次鑽到大伯的被窩裏,大伯轉過身伸出一隻粗糙而有力的大手,摸了摸映山的背說你真的長大了,大伯就要老了。

  由於酒喝得比較多,映山就暈暈乎乎地偎依在大伯的懷裏,大伯把臉靠在映山的臉上,映山感覺大伯的鬍子似乎比小時候還要粗還要硬,但沒有記憶中咂得人那麼疼,反而感到一種異樣的溫暖。屋外北風呼嘯,屋內父子二人聊著過去的往事。

        
映山翻身的時候,一不小心一隻手碰到了大伯雞雞,感覺很小很軟很涼,而在映山的記憶中,小時候不論和大伯一塊下河洗澡還是在一塊睡覺,看到大伯的雞雞都是很大的。映山忍不住問大伯雞雞怎麼會變小。聽到映山問這個問題,大伯開心地笑了,這是自從映山這次回來第一次看到大伯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4-2-29 16:27:15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發貼辛苦了,謝謝樓主分享!我覺得摯愛社區來註冊對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4-2-29 22: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coboynet 發表於 2024-2-29 16:27
樓主發貼辛苦了,謝謝樓主分享!我覺得摯愛社區來註冊對了!

這是我之前存在電腦裡,覺得很久沒有老年的文章,所以才複製貼上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4-3-2 02:03:55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版主熱心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8 14:1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