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08|回復: 0

[翻譯] 除了手術外的攝護腺腫大治療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1-7 23:59: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艾德·高盛(Ed Goldman)是一位退休的裝訂師,他說他是在"向 80 歲挺進",並沒有讓他的年齡,或攝護腺肥大而減少身體的活動和旅行的願望。走在他心愛的紐約街道上,每天約兩英里,一周至少五天,沿著他的平常行走的路線,知道每個可以使用的廁所。

在國外旅社時,每到一個地方,立即查找廁所的位置,以避免尷尬的事故。"當尿意來襲時,那個緊迫感是非常可怕," 他告訴我。

70 多歲的高盛先生,就像其他高達 90% 的男性一樣,患有良性攝護腺增生症,或 B.P.H.。攝護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擴大,它會擠壓從中穿過的尿道,破壞正常的泌尿功能。

攝護腺是一個核桃形腺體,在男人的精液中產生精液。隨著平滑肌和細胞的增殖,腺體通常在男性 40 多歲時開始擴大。隨著腺體尺寸逐漸增大,近半的男性在 80 歲前出現中度至重度泌尿流量的症狀。

症狀可能包括無法順利的開始排尿;流量不足;膀胱不完全排空導致尿液殘留; 隨時想要小便的衝動,以及一些導致尿失禁的緊迫感,特別是在缺乏廁所的情況下。

結果是生活質量的嚴重下降,例如當在會議時,高爾夫球比賽,音樂會或演講時突然衝到洗手間,持續的次數和時間超過預期。小便的迫切性在陷入交通堵塞或地鐵停滯時的壓力更大。

高曼先生說,他每隔一到三個小時使用一次廁所,晚上至少使用一次,並補充說 "一次睡六個多小時是非常不尋常的。" 他知道到目前為止是很幸運的。對於每隔幾個小時就必須醒來使用廁所,同時試圖不打擾床伴(如果有的話)的男人,六小時的睡眠被認為是一種祝福。

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的風險除了年齡外,還包括家族病史,肥胖,代謝綜合症,糖尿病,和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非裔美國男性的發病率較高。澱粉和肉類含量高的飲食,與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的發展有關,而蔬菜攝取量高的飲食方式,其症狀不太嚴重有關。

好消息是,現在有很多除了手術外的方法,可以減緩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的症狀。手術部分或全部攝護腺切除,可能會導致包括勃起功能障礙等其他問題。根據美國泌尿學協會發布的指南,近來的治療方法集中在減緩病情發展和預防併發症。

儘管如此,減少良性攝護腺增生的第一種方法,甚至可能預防或減緩攝護腺腫大,都集中在改變生活方式上。包括保持正常的體重;睡前減少液體攝取量;定期和持續的運動;避免吸煙和飲酒,咖啡因和高度調味的食物;治療便秘。

對於無法完全排空膀胱的男性(和女性)而言,可以使用一種稱為雙重排尿的方式。正常小便後,等待約 20 至 30 秒後再試一次。坐在馬桶上並向前傾斜,而不是站立,男人可以更容易的排空膀胱。

傳統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的 "黃金標準" 被稱為 TURP,是尿道攝護腺切除術,包括通過陰莖插內視鏡,並切除多餘的攝護腺組織以減輕尿道的壓力。儘管 TURP 對於麻煩的良性攝護腺增生症來說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除了影響性生活外,這種手術還會有出血的風險,限制了像高盛先生這樣服用抗凝劑男性的醫療選擇。

在侵入性較低和併發症較少的 TURP 方式中,雙極電流用於擴張攝護腺。另一種稱為 HoLEP 的微創技術使用雷射照射去除多餘的組織。

專家說,現在只有在某些情況下,才會使用像 TURP 這樣的 積極手術治療。包括腎功能不足,復發性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血尿,或患者不願意每天服用藥物,或未能通過藥物緩解症狀。

目前較常的治療方式包括幾類藥物,Flomax 這樣的 α 受體阻滯劑,Finesteride 這樣的 5ARI,以及 tadalafil 這樣的 PDE5 抑製劑。還有一種 α-阻滯劑和 5ARI 的組合藥物,據說比單獨使用任何一種藥物的效果更好。雖然手術後造成性方面的副作用可能是永久性的,但如果這種副作用是由藥物引起的,可以通過停止並轉換為另一種藥物來逆轉問題。

還有微創手術來減少攝護腺肥大對尿道的壓力。在一種 UroLift 的系統中,通過陰莖插入類似內視鏡的機械,然後插入一個或多個小帶以收回壓在尿道上的攝護腺部分。它通常在泌尿科局部麻醉下的門診手術完成,並且立即減緩症狀,同時將性方面的副作用風險降至最低。

另一種名為 Rezum Water Vapor Therapy 的微創手術,使用對流水蒸氣來破壞過度生長的攝護腺組織。與 UroLift 系統一樣,它是在局部麻醉下的環境中完成。據報導,包括與性行為有關的副作用風險很低。

請記住包括來自患者的報告,大多數關於 UroLift 和 Rezum 成功的數據,都來自製造商。如果您正在考慮其中之一,與一個或多個已經接受過該手術的男性談談是個好主意。

最重要的,泌尿學協會堅持認為,對於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的患者,了解所有各種治療方式及其好處和風險,使他們能夠就如何治療問題做出明智的決定。

資訊來源: Alternatives to Surgery for an Enlarged Prostate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8 03:4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