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63|回復: 0

年紀大散發「老人味」好困擾!1茶飲、4穴位按摩改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6-25 12:43: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許多長輩上了年紀之後,身體不自覺散發「老人味」,究竟為何會有老人味?出現老人味又該怎麼辦?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地邀請中醫師林芷瑜解答。

看更多:汗臭、體臭、頭油老人臭好煩惱?台灣茶改場創新蔬菜果粉除體臭,科學認證有效



肝腎衰竭、代謝不佳導致皮膚角質層堆積,老人味出現
林芷瑜指出,中醫理論「女子七七、男子七八,天癸竭、肝腎衰」,也就是女性49歲、男性56歲時促進生長發育的物質,以及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功用開始枯竭,進而肝腎衰退,代謝出問題,循環也變得不佳,導致皮膚角質層堆積,老人味出現。另外,男性的雄性素會促進皮脂腺分泌,因此男性的味道會比女性重。



此外,罹患糖尿病、肝腎症候群等慢性病以及代謝症候群的青年,都有可能會有「老人味」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青年會有老人味的原因,主要是身體累積太多毒素,無法從尿液等排除,而只能從呼吸、汗液幫忙代謝,因而會散發老人味。



頭、胸、背是最容易散發老人味的部位
林芷瑜補充,頭、胸、背等處是最容易形成老人味的部位,由於這幾個部位容易出油,導致角質堆積而造成,可使用溫和清潔劑適當搓洗,才能有效去除老人味,僅用清水無法清除異味。

看更多:古傳「強陽法」排毒、增強免疫!「按摩背部」身體圾垃排出了



1茶飲、4穴位改善老人味
重口味飲食也會增加異味產生,口味上也建議清淡為主,同時搭配規律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老人味問題!另外,林芷瑜也推薦飲用以黃芩3克、連翹3克、藿香4克、薏苡仁4克等藥材熬煮而成的茶飲改善老人味。



黃芩、連翹有清肺濕熱、幫助皮膚抗菌消炎功效,藿香則可以祛脾胃濕熱,薏苡仁則能清肺、幫助排便、排膿,且有利消退扁平疣。茶飲可在夏天天氣炎熱時多飲用。

除了茶飲,也可按壓四大穴位可以改善老人臭!林芷瑜說,首先是位在兩乳頭連線正中央的「膻中穴」,可以五指集中按壓膻中穴,增加肝腎代謝。而手肘彎曲、肘橫紋朝內末端的「曲池穴」可疏邪熱、祛風濕、調氣血。位於腳背第一大趾、第二趾之間,往下三根手指頭處的「太衝穴」,則可疏肝解熱。而屈膝靠近外側兩條筋之間的膝窩處「陰谷穴」能夠補腎、祛溼熱。

看更多:防疫不出門 這東西竟讓他腳臭到全家無處可逃!醫曝夏天腳臭要這樣做



◎ 諮詢專家/林芷瑜中醫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3-28 23:0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