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81|回復: 0

為啥有的人吃不胖,有的人喝涼水都“長肉”?原因其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6-2 10:4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減肥這條路上,人與人之間的差距真是太大了。
有些人輕輕鬆鬆就能瘦個10斤,有的人明明吃得不多,卻瘦不下來。
除了“管住嘴,邁開腿”這樣老生常談的減肥方法外,還有沒有其它方法可以控制體重?
其實還真有。今天,健康榨知機就來告訴你答案。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腸道菌群與肥胖之間的關係密切。一方面,肥胖可能會導致腸道內的菌群發生改變。
研究發現,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者腸道內的有益菌(如雙歧桿菌和擬桿菌門)數量減少,而梭狀芽胞桿菌和腸桿菌等有害菌的數量會增多。
另一方面,腸道內的雙歧桿菌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陰溝腸桿菌B29等菌群的數量增多,又可預示肥胖的發生風險增加。
還有研究發現,腸道菌群的組成可能是發現肥胖的最早警示信號。
研究中指出,嬰幼兒時期的腸道菌組成與以後兒童期的體重指數(BMI)有關,特別是2歲的時候。
因此也有科學家們提出,或許可以通過嬰兒時期的腸道菌群狀態,預測以後發生肥胖的風險,從而及早、合理的規避疾病的發生。
既然腸道菌群對我們這麼重要,那它究竟是什麼?
腸道菌群是什麼?
腸道菌群就是生存在人體腸道內的大量細菌所構成的集體;它並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最初,胎兒在子宮裡是處於無菌狀態的;胎兒出生後,從寶寶喝的第一口乳汁、吃的第一嘴輔食開始,腸道菌群就隨著食物、空氣、水進入到了腸道並開始安營紮寨,不斷壯大隊伍、擴充地盤,最終在腸道內形成穩定的菌群。
腸道菌群包含500至1000種不同的細菌,基因總數是人類的100多倍。
這個外來戶,將從此伴隨我們的一生,也將與我們有著數不清的瓜葛。它與人的健康息息相關,甚至會影響到人的方方面面。
比如,有不少研究發現腸道菌群失調與營養不良、肥胖症、糖尿病、代謝性肝病、心臟代謝疾病、炎症性腸病、慢性腎病、艾滋病、過敏性溼疹、消化道癌症、自閉症、抑鬱症及痴呆症等疾病息息相關。而且,這個龐大的腸道菌群與人體的交互關係非常複雜,目前還有許多未解的難題。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腸道菌群有哪些?
目前依據腸道菌群與宿主的關係,將腸道菌群大致劃分為三類。
第1類:共生菌群(有益菌)
主要有擬桿菌、梭菌、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
這些細菌的勢力最為龐大,佔到了腸道菌群的99%以上,跟人體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可以輔助消化多種食物、產生維生素和短鏈脂肪酸,並保護我們的腸道、幫助消滅壞細菌。現在市面上很多產品中添加的益生菌就是這類菌群。
第2類:條件致病菌群(機會致病菌)
主要有腸球菌、腸桿菌等。這些傢伙的數量不多,但屬於腸道里的不穩定因素。
腸道健康時,共生菌群佔壓倒性優勢,條件致病菌群就很安分;但要是共生菌群被破壞了,這些傢伙就會引發多種腸道疾病。
如果定居的部位發生改變,進入到了其他部位、脫離了原來的制約因素而生長繁殖,就會感染致病。
第3類:致病菌群
比如沙門氏菌、致病大腸桿菌等。致病菌對人體有害無益,可以誘發疾病。
它們是健康的破壞者,一般不常駐在腸道內,從外界誤食攝入後可以在腸道內大量繁殖、興風作浪,導致疾病的發生(如腹瀉、食物中毒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7 12:4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