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25|回復: 1

竹筍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25 11:46: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竹筍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竹筍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竹筍,即竹的嫩莖,柔嫩清香,滋味鮮美,歷來被譽為“蔬中第一品”。竹筍是低糖低脂肪高纖維食物,它含的粗纖維較多,有促進腸道蠕動、下面看看竹筍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及相關資料。
在中醫上,竹筍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不僅能清熱化痰、益氣養胃,還有去積食,防便祕的作用。同時,它還是低熱量、低脂肪的食物,於肥胖者而言是減肥佳品。
除了這些,竹筍還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
1 、開胃健脾。竹筍獨有的清香,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消化不良等病症。
2、 寬胸利膈、通腸排便。竹筍中含有的植物纖維有增加腸道水分貯留量的作用,能促進胃腸蠕動,使糞便得以及時排出,可預防和治療便祕,更有預防腸癌的功效。
3 、降“三高”。竹筍具有低糖、低脂的特點,富含植物纖維,可降低體內多餘脂肪,治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對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 、增強機體免疫力。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竹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其營養比起白菜來是過之無不及。並且竹筍中的這些營養都極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對孕婦和胎兒來說是完全有益的。因此,孕婦是可以吃竹筍的。
孕婦吃竹筍的好處有:
1 、開胃健脾,增強食慾。孕婦在孕期常常會食慾不振,而這時候多吃一些竹筍,不僅能增強食慾,還有利於孕婦多攝入其他營養物質,保持體內營養的均衡。
2 、促進消化,防治便祕。孕婦的腸胃功能較弱,因此會出現消化不暢的問題,進而導致積食,引起便祕。而竹筍的促進消化和腸胃蠕動的功能,無疑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3 、竹筍中含有豐富的鈣鐵磷等微量元素,是人體生長髮育所必須的,能促進胎兒的骨骼發育,並給孕婦補充胎兒生長所需的血量。
4 、竹筍中草酸含量較多,是孕期胎兒生長髮育所必須的,能促進胎兒大腦的發育,預防胎兒畸形。
需要注意的是,竹筍中的草酸會影響到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因此,孕婦在食用竹筍前,要先將它焯水,去除一部分的草酸。
並且,因為孕婦腸胃比較虛弱,因此竹筍一定要全熟了才能吃,否則不易消化。
竹筍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2
竹筍,也稱為筍,是幼竹莖稈的幼嫩生長部分,可作為蔬菜食用,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竹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竹原產於中國,類型眾多,適應性強。
分佈極廣。全世界共計有30個屬550種,盛產於熱帶、亞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是世界上產竹最多的國家之一,共有22個屬、200多種,分佈全國各地,以珠江流域和長江流域最多,秦嶺以北雨量少、氣溫低,僅有少數矮小竹類生長。
竹筍的`作用與功效
竹筍性味甘微寒,具有清熱消痰、利膈爽胃、消渴益氣等功效。竹筍還含大量纖維素,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去積食、防便祕,而且也是肥胖者減肥的好食品。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竹筍的五大作用於功效
1、開胃健脾。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胃脹、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等病症;
2、寬胸利膈、通腸排便。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治療便祕,預防腸癌;此外,它的高含量纖維素在腸內可以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減少與高血脂有關疾病的發病率;
3、開膈消痰。竹筍具有低糖、低脂的特點,富含植物纖維,可降低體內多餘脂肪,消痰化瘀滯,治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對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增強機體免疫力。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用竹筍、竹筍乾製作出來的菜餚風味獨特,煙筍燒肉、煙筍燒鴨、油燜煙筍、煙筍火鍋、泡椒酸筍的營養風味都不錯,深受廣大食客朋友的喜愛和青睞。
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竹筍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及鐵、磷、鎂等無機鹽和有益健康的18種氨基酸。竹筍還含有多種可以防癌的多糖物質,是一種理想的養生保健品。
5、保健功效。開胃健脾,通腸排便,化痰止咳,增強免疫力。

竹筍營養價值和功效作用 | 日日新聞 inewsdb.com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5-26 20:42:47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30 10:3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