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47|回復: 0

排便也有良辰吉時? 醫:並非天天「大」才是健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4 12:5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從排便可以看出身體狀況健不健康,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與中醫師林芷瑜一起分享中西醫對於排便的狀況、時間與頻率的看法,並提到正常的排泄物形狀是長條的,太硬或太鬆軟都是身體發出警訊,解便的頻率根據體質而不同,並非每天排便才是健康。

西醫角度

●便秘型:呈羊屎狀,水分過度吸收,所以較硬,且凹凸感明顯。

●正常型:呈條狀,依各人狀況不同,會有些許皺褶。

●腹瀉型:呈鬆軟的糊水狀,出現時須注意是否有腸道感染的情況。

中醫角度

●太細:氣不足,出現有便意,但是大不出來的情況。

●羊屎狀:火氣大,可能伴隨臉頰紅及口氣重。飲食上建議避免上火的食物,如辣或炸的;造成原因也可能是生活壓力大、肝氣鬱結;或貧血、血虛。

●散狀:腸道濕熱造成,排泄物會有酸臭味。乳糖不耐症者的腸道對於乳製品,呈現過敏反應時,也會出現此種狀態的排泄物。

●水瀉:分為寒、熱、傷食、虛、鬱,最常見的是熱瀉,就是吃壞肚子;另外,林芷瑜提醒,飲食還是要節制,否則消化不良也會出現水瀉。

排便的良辰吉時

一天上2到3次或是2到3天上一次都屬正常範圍。中醫認為最佳的排便時間在卯時(凌晨5到7點),此時是大腸經最旺的時候,林芷瑜建議起床後喝一杯溫水,活絡經絡、促進排便。

許書華表示,並不是每天都要解便才是健康,根據每個人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的頻率,但可以從生活訓練下手,例如固定時間蹲廁所,飲食方面多補充水分及膳食纖維,也可以喝決明子茶或車前子茶,因為種子類富含油脂,有潤腸的作用。

許書華特別提醒,長期吃水煮餐的話,會因為欠缺油脂導致便秘。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