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38|回復: 1

中醫師指導三穴位按摩提升免疫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3 16:4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平衡身心與新冠病毒共存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新冠疫情未歇、國內單日確診數持續爬升,目前整體管制措施朝與病毒共存的目標前進;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民眾面對疫情難免心慌,除鼓勵接種疫苗、做好勤洗手等自我健康管理,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表示,平時在家除規律作息與均衡飲食可保持身體抵抗力、抵禦感染。也可搭配以下穴位按摩來培養人體的正氣,提升免疫力。

1.養氣穴位─氣海、關元:賴卉蓮指出,氣海位於肚臍下1.5寸(食指中指併攏的寬度),為先天之氣聚集之地,關元位於肚臍下3寸(食指到小指併攏的寬度),掌管貯存先天元氣,以大拇指指腹按摩可調補元氣,體質偏寒者也可搭配溫敷以調中補氣。


2.補腎穴位─太谿、復溜。賴卉蓮表示,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位於足內側、內踝尖後方與阿基里斯腱間凹陷處的太谿,為足少陰腎經的原穴,腎經的氣血都由此向外轉輸,按壓太谿可補腎陽益腎陰;位於小腿內側、太谿上2寸(食指到無名指的寬度)的復溜,為腎經的經穴,也是治療身體水液失調的要穴,按壓復溜有補腎滋陰、利水消腫的功效。

3.補脾胃穴位─合谷、足三里。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賴卉蓮說,合谷為拇指與食指併攏、肌肉隆起最高點,屬手陽明大腸經,具有疏散風邪、和胃通腸的功效;足三里位於膝下三寸(四指幅)、脛骨旁開一寸(拇指的寬度),屬足陽明胃經,具健脾合胃補益氣血的功效,按壓合谷足三里可改善腸胃機能,促進營養吸收及代謝,提升免疫力。

賴卉蓮提醒,同一穴位可按壓約1至2分鐘,有酸、麻、脹的感覺即可達到效果,不需用力揉壓,以免過度刺激反而受傷;而目前防疫目標並非清零,而是將重症與死亡數降至最低,醫師呼籲,沒有人想染疫或也把病毒傳染給親友,建議患者將自己身心照顧好、遵從醫囑的專業指示,南投醫院也開立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讓有需要的患者可就醫尋求協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5-4 06:53:01 | 顯示全部樓層
建议配图片 不然看了也不知道位置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30 13:0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