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4|回復: 2

經常吃菠菜對身體有沒有害?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28 18:42: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經常吃菠菜對身體有沒有害,菠菜外形碧綠,營養極為豐富,因其維生素含量豐富,吃起來是清爽可口,而且市場上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現在已經成為餐桌上的常客了,那麼經常吃菠菜對身體有沒有害?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經常吃菠菜對身體有沒有害1
天天適量吃菠菜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還有潤腸通便、保護內臟、美容養顏等功效,但若是吃多了可能會造成以下健康危害:
1、引起腸胃不適
菠菜性寒涼,是一種性寒味甘的綠葉蔬菜,有通便潤燥,促進排便的作用,但是由於其性寒涼,過多食用,腸胃受涼,對腸胃不好,脾胃虛弱者來說,易引起腹瀉腹痛等腸胃不適症狀。
2、消化不良
菠菜是一種高纖維蔬菜,富含膳食纖維,適量食用,可以促進機體腸胃蠕動,通常排便,但是如果大量食用,也很容易引起身體消化不良,因為粗纖維在人體內是很難消化的,一次性吃太多的菠菜,會加重腸胃負擔,出現消化不良等症狀。
3、易加重結石病情
大部分蔬菜是鹼性食品,菠菜也是這種多鹼性蔬菜中的一種,且菠菜中含有草酸,如果炒前不焯燙,其含量還是很高的,易與機體流動的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沉澱,對於已患有結石的病人,日常吃大量菠菜可使結石增多,且不易排出體外;而普通人多吃也會加重患結石的風險。
多吃菠菜補血嗎
沒多大效果。
很多人大量吃菠菜是為了補充菠菜中的鐵質,以達到補血的目的,其實吃菠菜並不能很好的到達補鐵補血的作用,因為菠菜只有1%的鐵能被機體吸收,其餘的99%都會與本身草酸結合,所以菠菜吃多了不會補血,其所含的草酸成分還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利用。
菠菜一天吃多少合適
100—200克合適。
根據健康飲食指南的建議,一個人每天最好能堅持吃500克左右蔬菜,最好包括5個不同的品種,其中一半為綠色蔬菜;儘可能的多吃菠菜、小白菜、油麥菜等綠葉蔬菜,紅辣椒、胡蘿蔔、番茄等紅色蔬菜,以及土豆、南瓜、紅薯等黃色蔬菜為宜。
菠菜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
菠菜本身就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生活中適當食用有利於促進眼睛的健康狀況,但是不宜與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一起大量食用,由於攝入大量的胡蘿蔔素,人體又不能及時代謝,便會蓄積在人體內,長期食用會出現皮膚髮黃的情況。
常見的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有:紅薯、莧菜、胡蘿蔔、西蘭花、西紅柿、杏、紅辣椒、紫甘藍等。
2、富含鈣鎂元素的食物
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草酸,會與鈣鎂元素髮生反應,生成一些會沉澱的物質,菠菜中本身就含有一定的鈣鎂元素,若是食用菠菜的時候再大量攝入富含鈣鎂元素的食物,會增加沉澱物質的生成,加重消化負擔,不利於身體的健康。
常見的富含鈣鎂元素的食物有:蝦皮、蠶豆、香蕉、奶酪、海帶、乾薹菜、松子、墨魚乾等。
3、性味寒涼的食物
菠菜屬於寒涼食物,食用會加重體內的寒涼之氣,作用於腸道,增強腸道的滑利性作用,若是這時再食用一些寒性的食物,會導致腸道滑利性更強,影響正常的排便情況,對身體健康不利。
常見的寒性食物有:桑葚、茭白、菱角、螃蟹、生蠔、蛤蜊、秋葵、苦瓜、茄子等。
為什麼不能經常吃菠菜
說不能經常吃菠菜也是有原因的,菠菜裡面含有大量草酸,而草酸與身體的鈣質結合就會生成一種無法被人體分解的草酸鈣,導致人體缺鈣和患腎結石的機率增加。不過只要掌握適當的食用方法就可以避免這些情況。
吃菠菜的時候將菠菜焯水就可以去除裡面的草酸,並且和合適的食材搭配也是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例如作為涼菜可以將菠菜和淨值股、花生米、粉絲搭配,作為炒菜可以和雞血、雞蛋搭配,煮湯的話可以和海搭配。
什麼時候不能吃菠菜
晚上入睡前最好不要吃菠菜,菠菜裡面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入睡前吃菠菜不僅不易吸收還會造成口臭。孕婦和小孩子最好也少吃菠菜,容易造成缺鈣缺鋅,另外,肺結核病人也不要吃菠菜,會加重病情。
菠菜的鐵含量很高,很多人將菠菜當做補鐵聖品,但是卻不知道菠菜中的鐵只有1%能被人吸收,而剩下的'99%都是與菠菜中的另一種物質草酸相結合,生成了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4-29 00:18:28 | 顯示全部樓層
看過大力水手嗎?他力量的來源就是波菜哦!你說天天吃菠菜好不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4-29 00:22:02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東西我收了!謝謝樓主!摯愛社區真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3-29 10:1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