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75|回復: 1

酒精搓手無效!4招遠離諾羅病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16 14:23: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賴俊佑報導

在疫情時代下,許多人已養成將口罩、酒精或乾洗手作為日常必備用品的習慣,然而根據疾管署發布之監測資料顯示,國內2月腹瀉門急診單週就診人次最高突破11萬人,且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以檢出諾羅病毒為主。

什麼是諾羅病毒?FITLO營養師廖婉如表示,諾羅病毒是一群可引起人類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常見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等,且所有年齡層皆可能感染,常見於學校、安養中心等人口密集機構。

如何正確預防諾羅病毒?營養師廖婉如說明,諾羅病毒主要以糞口傳染為途徑,且一般的酒精或乾洗手對於諾羅病毒的消滅是無效的,因此以足量清水與肥皂正確洗手才是王道!以下提供幾項預防原則:

1.如廁後、飯前及飯後應確實洗手。

2.烹調過程須注意食品衛生,且生熟食需分開。

3.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之食品。

4.落實廚房與廁所之環境清潔與消毒。

若感染諾羅病毒該怎麼辦?營養師廖婉如指出,目前尚無針對諾羅病毒之特效藥,故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除了多休息外,營養的補充也要多注意。

嘔吐頻繁者可先禁食一段時間,待情形好轉再開始少量進食,進食的順序可先從流質飲食開始,少量補充水分、電解質液、無油清湯或果汁等,讓腸胃休息再進階至溫和軟質的食物,例如:纖維較少之蔬菜、豆腐、魚、蒸蛋、白米飯等。

注意避免高油、高糖、辛辣或含咖啡因等刺激性不易消化之食物。諾羅病毒之傳染力極強,凡與患者接觸者務必做好清潔消毒與洗手,才能避免進一步傳染。

點評

讚一個  發表於 2022-4-17 18:06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