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99|回復: 0

營養素攝取量也有「上限」 營養師:過量恐有不良反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12 15:32: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營養素攝取不足可能導致「亞健康」,但營養素也並非越多越好,營養師指出,部份營養素有訂「上限攝取量」,若攝取超過上限攝取量,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也會增大。建議仍以均衡飲食作為攝取營養素的基本,不足的營養素再透過保健品補充。

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表示,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可以獲得7成以上的營養素,但若三餐外食的話,容易蔬果攝取不足,沒有留意餐食搭配,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營養不均衡。

林俐岑指出,營養不均衡是一種「亞健康」,亞健康就是介於「健康」和「生病疾病」的一種狀態,可能會常嘴破、感冒或覺得很疲倦等,若長期置之不理,很可能發生疾病;現代人飲食過度精製、蔬果攝取不足、怕曬太陽、整天坐辦公室、幾乎不運動等多重因素下,外食族容易缺乏綜合B群、維生素C、維生素D及鈣質等營養素。因此,有些人就會額外補充保健食品,補足缺乏的營養素。

林俐岑提醒,均衡飲食才是基本,要依照自身狀況,針對不足的營養素再做補充,且劑量不是越高越好,攝取過多對身體反而是負擔。

各營養素上限攝取量
林俐岑表示,上限攝取量是營養素或食物成分的每日最大攝取量,即使長期攝取此量, 對健康族群中絕大多數人都不致引發危害風險,但若逾越此上限則不良效應的機率增大。她也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列出各營養素針對18歲以上成年人的上限攝取量。

●維生素A:上限攝取量為3000微克

●維生素B6:上限攝取量為80毫克

●維生素C:上限攝取量為2000毫克

●維生素D:上限攝取量為50微克

●維生素E:上限攝取量為1000毫克

●菸鹼酸:上限攝取量為35毫克

●膽素:上限攝取量為3500毫克

●葉酸:上限攝取量為1000微克

●鈣:上限攝取量為2500毫克

●鎂:上限攝取量為700毫克

●鐵:上限攝取量為40毫克

●鋅:上限攝取量為35毫克

●碘:上限攝取量為1000微克

●硒:上限攝取量為400微克

●氟:上限攝取量為10毫克

●磷:上限攝取量為4000毫克;71歲以上為3000毫克;懷孕期為3500毫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0 03:4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