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42|回復: 0

年過50情緒不穩、易怒是更年期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9 10:53: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本帖最後由 kenryuch 於 2022-4-9 10:56 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患者詢問「父親最近很愛碎碎唸,有時候情緒不穩定,又愛生氣,是不是男性更年期呀?」,中醫師表示,雖然不一定是更年期,但男性過50歲之後,雄性激素(如睪固酮)分泌量會逐漸衰退,體內荷爾蒙變化所產生的身心理障礙,是所謂「男性更年期」,可以透過按壓足三里、腎俞與湧泉穴,以紓緩不適。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表示,據《黃帝內經》記載,男性大概在40歲之後,會出現腎氣衰弱的現象,牙齒將會是最先開始衰弱的部位。以現代男性而言,通常會在50歲至70歲之間發現更年期症狀,但不是都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的不適,所以相對容易被忽略!

陳信宏說明,更年期階段,多半具有陰虛火旺的現象,男性可以加強足三里、腎俞與湧泉穴,協助紓緩不適,如容易出現睡眠障礙或是情緒障礙時,甚至有其他明顯不適的症狀,要儘早接受治療,有助於改善更年期間生理與心理的不適狀況。


檢測身體睪固酮簡易量表
●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是否覺得比較沒有活力(元氣)?

●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身高是否有變矮?

●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是否覺得運動力變差?

●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是否工作表現不佳?

1項以下:40歲以下;2-4項:40-50歲;5-7項:50-60歲;8項以上:超過60歲。

陳信宏說,雖然測試結果僅供參考,但若預測年齡,與自己真實的生理年齡差距過大,建議還是要儘早諮詢合格醫師意見喔。

陳信宏說明,有測到5項以上時,身體的睪固酮確實有可能比較不足,如果沒有身體不適,也沒有影響到生活作息,建議可以持續觀察即可,如若測到8項以上,加上身體又有不適症狀時,就要需要特別留意!

陳信宏表示,面對更年期,可多食用深綠色蔬菜與深海魚類、並可食用補脾益胃的山藥、南瓜,多喝水、適量補充維生素與鈣質,避免食用烤、炸或過度刺激性食物,並應減少接觸菸酒與熬夜,或是過度貪冰飲涼,並應養成定期適量的運動,讓身體與心理都能獲得適度的訓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6 18:1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