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83|回復: 0

預防老年退化、失智!中醫推薦3穴道按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7 11:00: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羅以容 整理


許多民眾都相當擔心自己會出現老年退化及失智問題,更害怕會造成家中照顧者的負擔,中醫師呂桓毅表示,民眾不妨嘗試中醫2方法,每天乾梳頭、按摩頭皮穴位,維持大腦供血順暢,減緩退化;並且食用天麻藥膳料理,保護腦神經、延緩退化,挽救記憶力。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65歲人口達到總人口數20%,隨之而來的是許多老年疾病預防和長照問題。呂桓毅指出,朋友家中有位90多歲罹患阿茲罕默症的老媽媽,一天到晚懷疑看護偷錢,又罵子女不孝,整晚不睡,讓家屬相當煩惱。高齡化時代,預防老年退化,減輕照顧者負擔,相當重要。

看更多:更年期會影響認知功能、記憶力衰退?醫曝記憶下降3關鍵 更年期1營養很重要

中醫2方法預防老年退化、失智
1.按摩穴道
每天乾梳頭,按摩頭皮穴道,尤其是前額髮際與頭頂的3個穴道,百會、本神、神庭,平常多按摩,可以保持大腦供血的流暢,減緩退化。

2.天麻藥膳
目前許多藥理研究發現天麻可以保護腦神經、延緩退化,進而挽救記憶力。中醫臨床上也使用天麻治療眩暈。藥典中記載天麻入肝經,可以治療肝風頭暈,也能緩解高血壓。



呂桓毅說明,許多藥膳料理都會加入天麻,如天麻雞湯、天麻魚頭湯,但是要注意,天麻不耐久煮,建議切薄片熱水沖服。假如入藥膳,也盡量放在最後一道工序,下鍋悶煮一下就起鍋,否則有效成分流失就可惜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3-29 15: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