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49|回復: 1

今天是 331世界備份日,8個方法讓你告別遺失檔案的恐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3-31 12:04: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文/Hsuann

每年3月31日是世界備份日,根據美國
雲端備份服務商 Backblaze.com 2021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只有 11% 的人每天備份檔案,20% 的人表示他們從來沒有備份過檔案。而對於 65 歲以上的人來說,有 31% 的人從來沒有備份過檔案。

現實生活中,遇到電腦中毒、當機,或其他系統故障,又忽略了遺失資料所造成的危機,只會讓我們陷入恐慌,並在另一台設備上慌張地搜尋「如何還原檔案」。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美光 Crucial 整理以下 8 個方法,讓你利用備份檔案找回重要資料。

1. 辨別需要備份的檔案並養成定期備份習慣
你可以為自己制定一個專屬的備份準則。通常我們會選擇備份珍貴的照片、影片、音樂、個人檔案以及自己的作品集電子檔,因為這些很難被其他檔案取代。但若你認為節省重新下載、設定的時間對你來說很重要,你也可以為系統設定、應用程式、其他程式和偏好設定進行備份。 同時,建議你制定一個備份時間表,確保持續備份檔案,若你每天都在處理重要的數據,養成每天備份的習慣是最好的。

2. 遵循「3-2-1 備份原則」
至少有三份複製的備份檔案,將其中兩個檔案存放在不同的儲存裝置,並將至少一份檔案存放在異地。若想知道更多細節, 可至 Crucial 網站閱讀「3-2-1 備份原則」的介紹文章。

3. 不要只依賴雲端儲存
雲端儲存既便利又可設定成自動儲存,是一個非常推薦的備份方式,但千萬不要完全信任雲端儲存,因為依賴第三方來保存珍貴的回憶與重要的檔案總是會有一定風險。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有被駭客入侵的可能,他們隨時都可以更改系統設定及協議,而且許多公司對閒置雲端帳號的限制可能使這些無法取代的檔案暴露在風險之中。

4.自動備份
如同前一點提及的,自動備份功能讓你不需要持續提醒自己備份檔案至外接式儲存裝置或 USB。其實目前已經有很多程式可以根據你正在使用的儲存裝置和系統自動備份,像是 Windows 的檔案歷程記錄和 Mac 的時光機就是其中兩種。大多數的程式提供很直觀的界面與設定供使用者使用,只要在電腦上的搜尋欄中搜尋「備份」或是透過你的 AI 助理的幫助完成設定。在網路上也可以輕鬆找到設定自動儲存的簡易步驟或是教學影片。

5. 選擇一個適合的外接式儲存裝置
選擇一個耐用、快速且儲存空間大的外接式儲存裝置存放所有檔案是非常推薦的備份方式。USB 隨身碟是一個體積小、方便攜帶的產品,但儲存容量可能無法儲存你的所有檔案,而且轉移數據的速度也無法和固態硬碟一樣快速。外接硬碟 (HDD) 便宜且儲存容量大,但若發生碰撞時,產品容易損壞導致無法儲存檔案。外接式 SSD 行動硬碟耐用度較高,對於經常轉移數據的人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對需要使用高達 4TB 儲存容量的人來說是一個實惠的選擇。

6.考慮使用多個外部儲存裝置
比起僅使用一個大容量儲存裝置,許多人偏好同時使用多個容量較小的儲存裝置來備份檔案。這樣就能將不同類別的檔案,如音樂、照片、影片等,分別備份至各個儲存裝置,也有些人針對副業、作品集分類使用不同的儲存裝置。若你決定使用多個儲存裝置,請考量各個儲存裝置分別需要多大的儲存空間,減少不必要的花費,也別忘記為這些儲存裝置貼上標籤避免存取錯誤。

7.有一個互相保管備份檔案的夥伴
還記得「3-2-1 備份原則」嗎?由於你很難隨時更新放在異地儲存裝置的狀態,或許需要一位夥伴提醒你定時更新這個儲存裝置。建議找一位值得信賴的家人或是朋友擔任這個夥伴,可以互相為彼此保管儲存裝置。你可以與這位夥伴經常見面並交換儲存裝置,以確保檔案的安全,這也會是一個很好的聚會理由。

8.與其他人一起分享備份的觀念
如果你有親友對於科技資訊並不是那麼了解,你可以為他們制定屬於他們的備份計畫。有一個故事是關於一位年老的長輩將好幾世代的家庭照和族譜存放在雲端儲存空間,但不是一個實體的儲存裝置。當她離開時沒有人知道這件事,這些珍貴的檔案最後在她的雲端帳號被歸類為不活躍的用戶後,最後遭到系統刪除。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11-28 00:05:33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是用NO5備份  謝謝謝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3-29 21:5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