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146|回復: 132

[轉貼長篇] 師徒 逆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1-29 14:5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註冊

×
第一章 風雨大作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3 23:56      字數:2009
  東方大地,陰雲密布,海水動盪,暗紅飄散。

  電閃雷鳴之間,烏雲沉沉似要吞沒大地。小漁村在風雨裡搖搖欲墜,稍不留神便有被海水吞沒的危險。

  漁村的村民自古打魚為生,然而千百代傳下來,附近海域的魚越來越少,靠打魚維持生計的村民紛紛扛起鋤頭,開墾荒山野地,引山腰龍潭水灌溉,靠著勤勞與智慧重新維持了生計。

  龍潭在村後的一座大山腰上,因為無論天氣如何干旱,龍潭里的水永遠都是滿的,故而村里人都稱之為龍潭,笑稱村子有神龍保佑。

  神龍?神話傳說而已,保佑?更是心里安慰罷了,龍潭里別說神龍,連一條魚兒也沒有。對於村民來說,無論多麼鼓舞人心的神話傳說也不及這一泓清水來得實在。

  這天雷雨大作,儘管這個村子坐落在海邊無數年,可是村里的人從沒有見過這樣的惡劣的天氣,就連歷經暴風雨的老漁民此刻也都縮在家裡,望著外面擔心這天要塌下來。

  漁村的最東邊,有一間老屋,屋裡一點星火也沒有,陰暗得就像深海裡的水。

  屋裡有個老頭,他正收拾雨具,想要出門接他的孫子回家。

  孫子名叫無忌,原本他不叫這個怪名字。還不到兩歲的時候,父母出海打魚再也沒有回來,家裡突然遭遇的重創讓爺爺悲痛不已,又因孫兒出生那天百無禁忌,故而替他改名為無忌,希望他能諸事無忌,平安長大!

  興許是這個名字取得好,從此以後家裡再也沒有遭過難,無忌也平安長大,此年虛歲十八。

  這天一早,天色尚且晴朗明媚,無忌吃過簡單的早飯,又取了一些乾糧,背著竹簍去山里放牛。

  沒想到晌午剛過不久就天色大變,無忌欲牽牛回家,然而老牛剛出大山便被雷電所驚,嚇得怎麼拉也不往前走一步。

  雷電已至,風雨隨即便要來了。無忌心急如焚,折了一枝野柴,用力地往老牛身上抽打去,然而老牛依舊一動不動,宛如石像。

  又是一道駭人的閃電,如天刀斬劈大地,嚇得無忌本能地縮起了脖子,而跟前的老牛驚恐地掙脫著,猛地往後一拽,還真就掙脫了,逃也似的往山里躥。

  此刻大雨像是得到指令,瓢潑而下,一口氣的功夫便將他的衣服濕透了。天上的雷電讓無忌害怕極了,奔逃的老牛也讓他心急如焚,這是家裡唯一耕地的老牛,如今爺爺不再出海打魚,一家人全指望這老牛耕地種莊稼呢。

  無忌顧不得害怕,扔下背簍和繩子,冒著大雨沿著老牛跑的方嚮往山里狂奔。

  雨實在太大了,這十八年來他從未見過如此大的雷雨,以至於前頭的老牛被雨水隔阻,勉強才能看到身影。

  心急的他拼命追去,哪知又一聲響雷,令他本能地遲疑了邁出去的步子,腳落地不穩,踩在剛浸潤的滑泥上,一個趔趄便飛竄了出去,摔了一身泥濘。

  他趕忙爬了起來,起身一看哪還有老牛的半點踪影,只好循著最後一眼的記憶往那個方向跑去,可是那頭已至山腳,野柴縱橫交錯,老牛顯然已經躲入其中了。

  無忌望著茫茫大山,喘著粗氣。儘管對這片山域已經十分熟悉,然而這陰暗雷雨的天勢並不足以支撐著他繼續進山找牛,況且雷雨天氣,蛇蟲尤為活躍,盲目進山實不可取。

  考慮了一番,無忌打算等這天氣過了再來找牛,到時候準備好進山的工具,依照自己對這山域的了解,找回老牛應該也不難。

  這邊想著,無忌便快步回身,拾起牽牛繩和竹簍回家。

  竹簍裡有採摘的野果和一些草藥,其中有一味香味極其濃郁的草藥。小時候爺爺曾經帶他採過一回,這草藥長在深山人跡罕至處,其外形酷似蘭花,開著金黃色的兩瓣花朵,像蝴蝶一樣展開,芳香濃郁,鎮裡的大夫叫它金蝴蝶。

  金蝴蝶因為對止血化瘀有奇效,故而被人大量採摘,久而久之,一般的地方便被人採絕跡了,只有極少的生在人跡罕至處。近年來金蝴蝶的價格更是水漲船高,甚至漁民出海一天的收穫可能都不如運氣好的採藥人採得一朵金蝴蝶。

  今日來深山放牛,有幸聞到濃香,無忌循著香味找了找半天才找到,也因為香味實在太過出眾,雖然在近處聞到,其實花還在很遠的地方呢。

  無忌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想反正牛也丟了,衣服也濕透了,索性從竹簍裡取出野果,冒著雷雨的危險,獨自品嚐這自在悠閒。

  果子吃了好幾個,小路也又到了頭,剛要轉彎走上回村的小路,忽然聽到一陣哼哧哼哧的怪聲……

  無忌循著聲音,小心翼翼往右側的小土堆靠過去,抬眼一看,一條通體金黃的大蛇赫然出現在眼前。無忌頓即汗毛倒立,大叫一聲回身跑開了。

  跑到遠處他才穩定飄動的魂魄,繞到遠處又往那邊瞅,藉著閃電,他忽然發現那傢伙貌似不是蛇,又因為野草野柴的阻攔並看不真切,只看到好似支得高高的像樹杈一樣的東西。

  無忌既害怕又好奇,小心翼翼地,一小步一小步地靠了過去,他越發確定那東西不是蛇,那支楞著的金黃的角看起來十分蒼勁有力,像極了老樹根,想必這傢伙年頭不小了。

  他謹慎地走近了,才發現這是個龐然大物,之所以被野柴阻攔看不到全貌,是因為它正躺在土坡下的大坑中,只有走近了才能看到它這駭然的樣子。

  這傢伙不僅長有老樹根一樣的雙角,而且長有粗壯的四肢,爪子像大山里的山鷹。長須比野柴還粗,只不過看起來沒什麼精神,耷拉在野草上。

  無忌沒見過這東西,但是卻又覺得有些熟悉,循著吭哧聲細看去,他忽然發現他它的身下已經淌了一地血,血色暗紅,想必在這已經有些時候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29 14:55:32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二章 神龍惡龍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4 00:08      字數:1929
  無忌沒見過這東西,但是卻又覺得有些熟悉,循著吭哧聲細看去,他忽然發現他它的身下已經淌了一地血,血色暗紅,想必在這已經有些時候了。

  忽然,他想起來了,他曾在爺爺的一本古籍上見過這傢伙。如此想來,無忌不免又打量了一番,更加確定,這傢伙就是傳說中的神龍!

  傳說神龍是福澤萬民的祥瑞,並不輕易示人,沒想到傳說是真的!無忌激動萬分,興奮地又走近了一些,看著吭哧著奄奄一息的老龍,不由地一陣心疼,趕忙蹲下查看他的傷勢,便發現鮮血正從他的頸部流下,鮮血染紅了金色的鱗甲。

  無忌容不得多想,趕忙放下背簍,將那兩顆金蝴蝶嚼碎,又揉成團,忙不迭地往那暗色的傷口塞了過去。

  無忌的手還未來得及收回,豈料電閃雷鳴間,身子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擊飛,整個人懵懂之間竟然飛過了小路摔落對岸的泥田裡。

  萬幸的是泥田裡摔得併無大礙,他不敢想像摔在石頭或者路上,定會非死即殘吧!

  他慌忙爬了起來,剛站起身,卻見那龐然大物凌空飛開,張著血盆大口嘶吼著……

  更確切地說那大口像個深不見底的山洞,有妖風滾滾而出,像是要將他的頭皮吹落掉。

  無忌被嚇得像丟了魂,腦袋空白一片。他傻愣愣地站著,連躲都忘了躲,任由這像山洞一樣的大口迎面飛來。

  就在這時,老龍口中飛出一顆碩大晶瑩的珠子,快要飛落之際,老龍瞬時而至,一口將珠子脫下,整個龍神重重地摔落在泥田與小路之上,濺起的泥水又將無忌淋了個透!

  無忌稍才醒過神來,驚恐地瞪著大眼珠子,比自己丟的老牛那雙眼珠子還要大。他撒腿就跑,躍上了小路,連竹簍也不敢去撿,在雷雨中往村里狂奔。

  剛進村沒有多久,便看到有人往出走,便連忙大喊:“別出去,又龍,有惡龍!”

  或許是因為雷雨聲,那人似乎並未聽見。無忌便跑了過去,近處才發現來人正是爺爺,於是停下步子,撐著膝蓋重重地喘著氣。

  “無忌,你怎麼現在才回來,牛呢?”爺爺見到他趕緊走了過去,將蓑衣批在他的身上。

  無忌累的或者說嚇得說不出一句話,歇了好一會兒才緩過來,站起身子,驚恐地跟爺爺說:“爺爺,水田裡又龍,要吃人的惡龍!”

  爺爺看著他這副模樣又心疼又好笑,“胡說八道,天底下哪裡有龍,水田裡那是蛇!”

  “真的,我真的看到了,長著四個大爪子,腦袋上兩個大角跟老樹根似的,還有很長很長的鬚子……”

  這傢伙,說的不就是家裡書本上的畫的龍嗎?哼,書都被你看了好幾回了,能不知道龍是什麼樣嗎!爺爺暗自苦笑,拉著他的手,岔開話題問道:“我們家牛呢?”

  爺爺並不信自己的話,不僅不信還裝作沒有聽到似的,無忌既委屈又無奈,賭氣似地攥著爺爺的手,一個勁兒往村外拉,嘴裡念叨著:“真的有龍,就在水田裡,不信我帶你去看!”

  爺爺十分無奈,拗不過便只好跟他去看,然而卻發現無忌並沒有帶他去田間,而是往北邊的山地上去了。

  “你不是要去田裡找龍麼,怎麼往這來了?”爺爺不解地問。

  “那龍很大很大,要吃人,在這邊能看到。”

  說話間兩人爬上了山地,抬頭遠眺,田野與小路在閃電的照耀下一覽無遺,雨濛蒙的田野上一隻野鳥都沒有,更別說他口中的很大很大的惡龍。

  “你看的那條龍是不是長的泥巴的顏色啊?”

  無忌知道爺爺在笑話自己,然而此刻又沒法證明,於是甚為懊惱,恨不得捶自己腦袋兩下,央求著說:“真的,我真的看到,金黃色的龍……不信你聞聞我身上的腥味……”

  爺爺象徵性地聞了聞,便笑了起來,問道:“你今天采了幾顆金蝴蝶?”

  “唉!”無忌大大地嘆了一口氣,連爺爺的話也不想回答,轉身便下山回家。

  回家的路上他時而回頭,時而看看天上,企圖看到那條惡龍的踪跡,然而,這天底下出了大雨,什麼也沒有,只有一股暗想在鼻尖浮動。

  回到家,他在院子裡洗了個澡,將身上的泥濘洗去,忽然發現右肋出淤青一片,於是又指著受傷的地方跟爺爺說,“你看,這是它用尾巴打傷了我,尾巴一甩就將我摔飛到了路下岸的田裡去了!”

  爺爺本來對他的話置之一笑,然而他幾次三番、言之確鑿地說看到了龍,便不免認真了些,過去查看了他的傷勢,“肚子裡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沒傷著內臟吧?”

  “沒事,就外傷,我吃了金蝴蝶,不對,我嚼了金蝴蝶,然後給那惡龍的傷口上敷了。”

  “傷口?那條龍受傷了?”聽他這麼說,爺爺不得不認真對待這件事了。

  “對,在他脖子下面,有一塊月牙一樣的白鱗,鱗塊本來很大,但是被傷口分成了兩半,傷口像刀傷又像火燒了一樣,血流了一地。我剛把藥塞到傷口裡,沒想到它忽然將我拍飛了,而且飛過來要吃我,可能傷勢太重了才沒有得逞,摔在泥田裡我才跑了。”

  爺爺見他神情肅穆不像是在說假話,不免有些信以為真,想著孫子的遭遇便有些後怕,連忙扯著他的胳膊,將他拉到屋裡,“在家裡洗洗算了。”

  “怎麼了?”無忌問道。

  爺爺厲聲地說:“如果說的都是真的……”

  “真的,千真萬確!”

  閃電如刀,在爺爺的臉上劃過,“如果是真的,你小子就闖大禍了!”

  無忌愣了愣,疑惑地問:“爺爺,我闖什麼大禍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收起 理由
najo5409 +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11-30 00:05:54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東西我收了!謝謝樓主!摯愛社區真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11-30 00:46:31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發貼辛苦了,謝謝樓主分享!我覺得摯愛社區來註冊對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30 00:55:34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三章 古籍存疑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4 07:55      字數:1833
  閃電如刀,在爺爺的臉上劃過,“如果是真的,你小子就闖大禍了!”

  無忌愣了愣,疑惑地問:“爺爺,我闖什麼大禍了?”

  “書上說龍的喉下有一塊異色的鱗片,逆著生長,碰者即死,那塊白色的鱗片就是龍的逆鱗,難怪你說它要吃你。”爺爺越說越害怕,背脊發涼。

  無忌愣愣地說不出話來,他本不相信這些,然而今日遭遇惡龍,這所有的一切都不得不令人相信。

  “你快洗澡吧,我去給你做飯。”爺爺深吸了一口氣,連忙安慰他。

  爺爺心事重重,每一聲雷響都彷彿在提醒他災難就要降臨,每一次閃電都將這個小屋照的雪亮,似乎是再說躲無可躲。

  爺爺無心去想那條龍為什麼會負傷,只是祈望孫子逃過一劫後便與這事了無瓜葛。他不由地望著老天,心裡默念:“神龍海涵,我孫兒並無惡意,希望神龍看在他出於施救的本意繞過他一命!”

  爺爺雖然經歷風雨,可是這種事卻從來沒有遇到過,也從來沒有聽說過有誰遇到過,所以只能在心裡默默祈願。

  這一夜爺爺輾轉難眠,無忌更是噩夢重重,一閉上眼睛便看到那惡龍張著大口嘶吼著要吃了自己。

  不知不覺天亮了,風雨停了,烏雲也不知所踪,微風夾帶著腥味從海上卷來,吹散了攪動了一夜的泥土味。

  村里僅有的幾個漁夫要趁著大風雨過後的好時候出海打魚,其他人得去地裡田裡瞅瞅,畢竟昨夜的雨實在太大了,很多莊稼恐怕都遭了殃。其他事都出門了,只有無忌和爺爺坐在家裡心事重重。

  沉吟了許久,爺爺才起身,說:“你在家吧,我去山里找牛去。”

  “我跟你一起去……”

  “你就在家呆著,哪也別去。”爺爺叮囑道。

  無忌便沒再堅持,坐在家裡,無聊時找出爺爺的那本古籍,無聊地翻看起來。他並看不太懂書裡寫的意思,只不過是看看插畫,不禁對這本書暗自稱奇,不知是哪年何人所作。

  著書的人一定也見過龍,不然怎麼畫的一模一樣,想必他也沒有出事,不然這書就沒法傳下來了,然而為何書裡卻說逆鱗觸之即死呢? 

  這顯然是個漏洞,是個破綻,他既然活著只有兩種可能,一是像自己一樣逃脫了,二是根本就沒有逆鱗觸之即死的說法,這些全都是他杜撰的。

  昨天惡龍之所以要吃自己,說不定並不是因為自己觸碰逆鱗的緣故,或許是把它傷口弄疼了呢?

  也不是不可能!

  如此想來,無忌心裡寬慰了許多。

  下午他實在在家裡坐不住,便去村子裡轉悠,偶然撞見出海回來的漁夫,便閒聊著問道:“丁大哥今天這麼好的天氣,肯定有很多收穫吧?”

  “唉,我們也這麼想,哪想到一條魚也沒有!”漁夫大失所望。

  “不會吧,會不會是你們得去遠一些的地方?”

  “今日海面上腥味極重,想必是昨夜雨勢太大,將海底的東西給攪動了,把魚都趕走了,過兩天再去看看吧。”

  怪不得一早就聞到一股腥味,本來雨後天晴也帶著腥味,今天似乎更重了些,看來丁大哥說的有些道理。

  傍晚時分爺爺回來了,然而除了將自己昨天丟棄的竹簍背了回來,他身後並沒有跟著老牛。

  “爺爺,牛沒找到?”

  爺爺頹喪地搖了搖頭,放下竹簍,轉身去屋裡喝水。

  “爺爺明天我去找吧,那山里我比你還熟悉呢!”

  “不用你去,明天我再跑一趟,興許能找到。”

  “爺爺,你還擔心我啊?”說著無忌便從房間翻出那本書來,結合自己的想法,便說:“我想我昨天遇到龍只是巧合,這書上說觸碰逆鱗者死,為何這作者沒死還記載了下來?如果說他沒碰過,他又為何說出這句話來呢?顯然就是他杜撰的,我昨天只不過是偶然遇上罷了,況且並沒有出什麼大事!”

  “還沒出大事,差掉給牠吃了!”爺爺不假思索地說。

  無忌放下書,悻悻地說:“如果是真的,你以為我在家能躲得掉嗎?龍啊,這書裡都寫了呢,能上天下海變幻莫測,我一個凡人怎麼可能躲得了。”

  爺爺放下茶杯,覺得他說的不無道理,關於那本書的分析有道理,關於龍的能力也有道理,然而這都是猜測,性命攸關的大事絕不能因此疏忽了。

  “算了,我明天再找找看!”爺爺還是拒絕了他。

  無忌無奈地將書本拿回房間,既然爺爺固執,便也不堅持了,天天在家睡大覺也不是不舒服。

  想來他也困了,昨天夜裡一夜都沒睡好,今日晚飯都沒吃便倒頭睡去了。

  第二天早上爺爺又去山里尋牛,然而又是空手而歸。

  第三天爺爺再去,又是失望而歸。

  第四天爺爺便放棄了,心想要耕地只能出些錢租別人家的牛了,短時間內是沒有巨額的錢財買牛的。

  好在這季節沒有地要耕,該種的莊家也都種了下去。

  自從那日大風雨後,一連十幾天都是大晴天,酷暑接踵而來,每日的大太陽將地裡的莊家都曬得都低著頭沒了精神。

  無忌聽從了爺爺的話,在家裡躲避了半月,果真一點事情也沒有,不僅沒事,連老天都沒再下雨,這般雖然炎熱,不過爺爺的心裡卻是舒暢的,因為心裡總覺得龍顏大怒總是伴著雷雨,既然風和日麗,那龍王一定是和顏悅色的。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3 收起 理由
najo5409 + 3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30 00:56:36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四章 命喪龍潭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4 11:08      字數:1935
  雖然說晴朗的天氣治好了爺爺的心病,然而,這長期晴朗的老天再度讓爺爺的心頭爬上了一陣焦慮。

  此時正是酷暑,又因連日干旱,地裡的莊稼開始出現枯萎。爺爺當即決定明天去挑水澆地,不然秋後一點兒收成都沒有。家裡的地在山坡上,因為上頭就是龍潭,挑水特別方便而且長年有水。

  山下倒也有水塘,不過要挑著兩桶水上山,實在艱難。

   儘管深潭水足,奈何老天干旱,村民天天挑水灌溉,偌大的水潭也淺了不少。無忌身材瘦小,而水潭深闊,每回挑水爺爺總不放心,總是自己給他提好兩個半桶水讓他挑到下面的地裡去。

    第二天依舊酷熱,爺爺和無忌一人挑著一擔水桶,來到龍潭前。叮囑了他一句便下岸去看地裡的莊稼。午後尚有些炎熱,所幸這深潭口清涼很多,好比清水從身上流淌過。無忌坐在潭邊的大石上,無聊又愜意地往深潭里扔石頭,聽著咚咚的水聲,他彷彿感到更加涼爽了。

    沒一會兒爺爺回來了,制止了他這無禮的行為,好歹這是村里不可多得的好水源,而且乾淨得可以直接飲用,可別讓這小子給糟蹋了。

  爺爺數落了他幾句,接著取來木桶蹲下身子打水。無忌見爺爺利索地提上來一桶水,而後盯著水里發呆,遲遲沒有再打一桶水,於是納悶地喊了他一聲。

    爺爺如夢大醒,忙把木桶扔在岸邊,戰戰兢兢地起身,還未站直身子,卻噗通一聲跪倒在岩石上,一邊磕頭,一邊哀饒。

  爺爺哆嗦著,無忌在另一旁的大石上,並沒有聽清他在說什麼。於是很疑惑,連忙站起身來往水潭里瞅了一眼,可是除了一潭水什麼也看不見。他便跳下大石走到爺爺身邊,剛要問,不料爺爺不由分說地拉著他也噗通一聲磕在地上。膝蓋生疼令他有些惱火,可是爺爺神色驚慌,不像是跟自己鬧著玩,於是又望向水里,可是這潭里依舊除了水什麼也沒有。

    “怎麼了爺爺?”  

  爺爺神色驚恐,依舊慌張地磕頭,經孫子這一問,便稍停了一下,偷偷瞄了一眼水里,發現水中黑洞洞的什麼也沒有,他當即生疑,心想是不是自己看錯了,卻又瞧見水面上不易察覺的水紋,顯然剛剛有巨物下潛。

  爺爺拉著孫子的手像見了鬼一樣往回跑,不,比見了鬼還駭人,此刻他的腦海裡充斥著一張巨大而陰沉的臉。

    “……”爺爺死死地拽著無忌的胳膊,一邊走,一邊含糊地念叨。

  無忌的胳膊被捏的生疼,不過聽不清爺爺在說什麼。他疑惑地看了爺爺一眼,不由的有些擔心,只見爺爺的臉上紫紅一片,滿眼裡都是驚恐。雖然說從小爺爺也喜歡跟自己開玩笑,可是眼前這個樣子顯然不是他在和自己逗樂。

  “爺爺你沒事吧?你到底怎麼了?”無忌扯了一把他的胳膊,擔心地問。 

  爺爺總算從驚恐中走了出來,忽然駐足,回頭看了一眼水潭的方向。小孩瞅見爺爺額頭暴起的青筋,不禁也害怕了起來。

  “爺爺?”他又喊了一句。 

  爺爺收回目光,看了看他,還沒來的及說一句話,便一頭栽倒在地。

  “爺爺,你怎麼了爺爺!” 無忌驚恐地抱著倒地的爺爺,可是無論怎麼都搖不醒他。

  無忌自幼沒了父母,是爺爺撫養長大,曾經不知有多少個日夜羨慕著小伙伴有父有母,活的像一塊寶一樣。爺爺常安慰他,說他是也自己的寶。在爺爺的鼓勵下,他的內心一天天強大起來,可是爺爺轉瞬便倒下了,這就像是他心裡的一座大山轟然倒塌了一樣。 

  在山腰上,他慌張地哭訴著。艱難地背著爺爺回到了村里,馬不停蹄地找來王大夫,他倚在房門口,殷切地看著王大夫為爺爺看病。

  “唉,你爺爺他……”王大夫欲言又止。

  “我爺爺怎麼了?”無忌心頭一慌,連忙抓住王大夫的手。

  “送來遲了些,你爺爺他已經沒了脈搏了,你節哀吧。”

  王大夫掙脫開他的手,提起藥箱子要出門,但聽到小孩絕望的哭聲心頭一痛,於是轉身放下藥箱子,坐在一旁,黯然神傷。

  “唉,怎麼這麼命苦呢!”王大夫暗自嘆息,醫者本就仁心,雖說沒少見過這種生離死別,可是這孩子也太可憐了,自小無父無母,好不容易爺爺撫養大,誰想到剛成年,爺爺卻撒手人寰了。王大夫走過去拍了拍他抽噎著的身子,心疼地說道:“孩子,你別擔心,爺爺的後事王伯伯幫你操辦……你告訴王伯伯,你爺爺平常好好的,怎麼突然就這樣了?” 

  無忌哽咽著,聽到王伯伯的安慰更覺的委屈,一邊哭一邊把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了王伯伯。

  “許是天氣酷熱,你爺爺中暍(中暑)所致。”王大夫見他也說不清楚,便猜測道。 

  爺爺下葬那天老天難得地又下了一場大雨,鄉親們看著雨中的孩子無不覺得可憐,更有老婦人黯然淚下。 

  王大夫是村里有名的大夫,別的村子有人有什麼病痛也會過來請王大夫診治,他不僅醫術高明,而且有一顆仁愛的心,故而承諾幫無忌操辦他爺爺的喪事。

  “你以後有什麼打算?”葬禮結束後,王大夫問他。 

  無忌神情呆滯,說到以後內心空蕩蕩的,那座大山已經倒塌了,他滿眼酸澀,臉上寫滿了迷茫。

  王大夫心疼地攬過他的肩膀,教導道:“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你也是個小男子漢了,要好好為自己活著,要是沒有打算的話就听王伯伯的,王伯伯教你行醫救人你看怎麼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30 00:57:27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五章 騷擾報復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4 22:28      字數:1966
  從此,無忌就跟著王伯伯學習醫術。白天跟著王伯伯學醫,晚上回家整理一天所學的內容,回想幾今日得幾個方子等等。

  儘管每天都很忙碌,但是有一件事一直在他的心裡沒有落地,每天夜深人靜的時候,他總是想起來爺爺慈祥的模樣。

  腦海裡爺爺的樣子總是停留在龍潭邊上,他越發覺得爺爺的死分外蹊蹺,那龍潭里一定有什麼東西,不然沒法解釋爺爺忽然下跪磕頭的事,可是當時自己並沒有看到有什麼異樣。

  每天夜裡這件事都在他的腦海裡浮現出來,這讓他不得不把自己遭遇惡龍的事和爺爺的死聯繫在一起,這麼想來好似更加合理。一定是惡龍記恨他,故而藏於龍潭中,想趁他們挑水的時候報復,只不過爺爺先行發現,才讓他逃過一劫。

  或許這就是真相吧,惡龍身負重傷,沒有飛身出來吃了我們也是能夠想的通的。

  無忌基本認定爺爺的死就跟惡龍有關,而且惡龍藏身龍潭內。

  第三天剛從王伯伯家裡回來,天色尚早,無忌便按耐不住,一個人來到山腰。水面上清波蕩漾,卻讓他不太敢靠近,只敢遠遠地觀察著。

  看了許久,水面上除了被風吹得起了水紋,並沒有任何的異常。無忌想不到什麼辦法,於是靈機一動,拾起地上的石頭,用力扔進水潭中。

  撲通一聲,水面激起了陣陣破浪,一圈蓋過一圈,將石頭的痕跡掩藏住。無忌見依舊毫無動靜,於是一連扔了好幾顆石頭,大的、小的,只要能扔的過去統統往裡頭扔去。

  一時間,安靜的山腰上撲通地響個不停,好不熱鬧,就在無忌感覺自己這個行為十分可笑時,水面終於顯現出一些異常。

  只見水上的波紋很久都沒有平息下來,不僅如此,緊接著有漩渦在水中越來越大,忽然間有一異物終於浮出水面,順著漩渦飛快地在湖中游動。

  那東西不就是龍角麼!雖然夜色初降,不過天空還有些發白,他大致能看到那浮在水面像樹枝一樣的東西,就是那天看到老龍的角。

  看來自己的猜測是對的,這惡龍果真藏身於此!無忌看著動蕩的水面,忽然起了邪念,報復的種子此刻在他的內心萌芽。

  以前只是在傳說裡聽過龍,如今不僅見過,而且與龍結怨,這真是奇談。他並不知道該怎麼去報復那條惡龍,回家的路上他想了一路,覺得要報復它只能從他的傷口入手,縱使惡龍再厲害,那日也因為傷口奄奄一息。

  第二天一早,無忌來到王伯伯家,一到家便翻看醫書,並不是認真學醫,而是想從醫書中看到關於傷口的處理該注意的事。

  翻看了好幾本,他也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於是來到王伯伯的房間。王伯伯正在喝茶看書,他見無忌拿著一本書進來,於是便問道:“無忌,有什麼疑惑?”

  無忌點了點頭,一本正經地問:“伯伯,我有個疑問,要是有人受了很重的外傷,傷口很深流了很多血,該如何處理啊?”

  “這首要任務當然是止血啊!”

  無忌點了點頭,覺得應該換一種問法,於是繼續說:“這種情況得特別注意什麼?”

  “當然是用對應的藥敷,定期更換,特別注意不能碰水。”

  “不能碰水?”

  “那當然,這麼深的傷口遇水不僅對傷口癒合沒有作用,而且容易使得傷口容易發生潰爛。”

  無忌頓了頓,有些結巴地問道:“那……那要是它本來就是在水里的呢?”

  “這……你問的是魚嗎?”王伯伯微微一愣。

  無忌呵呵一笑,連忙起身拜謝了王伯伯便出來了。他知道這麼問是沒有用的,王伯伯或許也不知道怎麼讓魚的傷口惡化的。

  投毒?不行,要是村里有人喝這水了便不好,況且這個水潭這麼深,得多大的藥量才能毒死它啊!

  無忌想了一下午,待從王伯伯家出來,便抱著一兜藥材往上山趕。

  這一兜藥材都是自己想了一下午挑選的,裡面亂七八糟的都有,但是瀉藥猛藥居多,實在是不知道該用什麼,也不知道這些有沒有用。

  無忌來到山腰,站得遠遠地,和昨天一樣,撿起石頭扔個不停,果然沒過多久水面又起了漩渦,無忌便將藥材一股腦地扔了過去,藥材漂浮在水面,沒一會兒便被漩渦捲入水中。

  他在那頭等了很久,直到水面重新平靜才離開。他很失望,那些東西好像對他沒什麼用。

  不過無忌是個很固執的人,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只要有時間便會去山中,地上大一點兒的石頭都被他扔的差不多了,而每次惡龍都會被驚擾,在湖面來回游動,似乎很是煩躁,無忌看著心裡也是爽快的。

  有一回,王伯伯去替人看病,因為很遠,故而這次沒有讓無忌跟著,只是囑咐他在家抄錄藥典。

  待王伯伯前腳一走,無忌後腳也出了門,把他叮囑的事拋到了腦後。

  這正是清早,想必那惡龍正美美地睡大覺,無忌一口氣跑到山腰上,喘息了兩口,便搬起大石頭,走近投了進去,接著撒腿跑開了。

  他遠遠地望著,果不其然,水面頓時就起了波瀾,看來那惡龍已經不堪驚擾了。正當他一陣暗爽時,卻見水面波濤洶湧,忽然間一道水柱直飛向半空,水珠飄灑而下,像極了那天風雨大作的時候。

  無忌心裡到底是害怕的,驚恐地看著這一切,直到從雨幕中看到一個巨大的身影從水潭鑽了出來,那初次遇到惡龍的恐懼再度爬上了心頭,他頭皮一麻,撒腿便跑。

  飛石夾帶著雨水紛紛向這邊飛來,無忌左躲右閃後肩依舊被砸中了一下,但他顧不得生疼,慌亂地往樹林裡面跑,裡面樹木茂密,不易受到石頭的攻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30 00:58:13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六章 怪異老頭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5 09:19      字數:1980
  無忌心裡到底是害怕的,驚恐地看著這一切,直到從雨幕中看到一個巨大的身影從水潭鑽了出來,那初次遇到惡龍的恐懼再度爬上了心頭,他頭皮一麻,撒腿便跑。

  飛石夾帶著雨水紛紛向這飛來,無忌左躲右閃後肩依舊被砸中了一下,他顧不得生疼,慌亂地往樹林裡面跑,裡面樹木茂密,不易受到石頭的攻擊。

  不知跑了多久,他才精疲力盡地停下了腳步,靠著樹歇息,然而他總覺得那惡龍就在身後跟著,可是一回頭又發現什麼也沒有。歇息了一會兒,他繼續往前趕,這山他很熟悉,這些山連綿在一起,要走很遠才有下山的路。

  他路過一處斷崖,忽然看到前頭一堆白骨,這大清晨在山中遇到一堆白骨的確很瘆人,然而這是必經之路,他必須從這過去。

  他暗自給自己打氣,心想惡龍都遇到了,還怕什麼妖魔鬼怪嗎?

  無忌小心翼翼地走了過去,漸漸發展這並不是人骨,而是牛骨。除了四個牛蹄子乾癟癟地躺在地上,其他白骨上一點肉也沒有。

  忽然,他從白骨下看到一個牛環,那是用黃銅打造的,用於穿在牛鼻子上再綁牛繩的,他趕忙拾起銅環,只看一眼便認得,這不就是自己丟的那頭老牛麼!

  怪不得爺爺尋了好幾天都沒尋到,原來跑的這麼遠,興許是被什麼野獸吃掉了!

  野獸?或許是惡龍吧!無忌想來有些不寒而栗,把銅環塞在懷裡,坐在白骨旁,看著這一堆白骨,既難過且自責,牛是自己弄丟的,如今只剩一個銅環和一堆白骨了,爺爺也是因為自己給被惡龍驚嚇而死的。

  唉!

  無助將他包圍,他不知道該怎麼替爺爺報仇,儘管連日來多有驚擾那條惡龍,但是,也只能是驚擾而已。在惡龍面前,區區凡人真是渺小又可笑。

  要是有仙人該多好啊,能替凡人主持公道!

  無忌仰頭看向白茫茫的天空,忽然,一張臉將整個天空都遮住了……

  “啊!!!”

  無忌大駭,驚叫了一聲,慌忙扭過頭來,嚇得任何整個人都倚靠在白骨上。他驚恐地看著這個一聲不響出現的人,此人穿著一襲白衣,長著一張人臉……所幸臉色和睦倒也沒那麼嚇人。

  “你……你是人是鬼!”無忌驚恐地問。

  “我啊,不是人。”

  無忌一聽頓時背脊發涼,緊緊地縮緊著身子,警惕地望著這個看起來慈眉善目的老頭。

  老頭微微一笑,又道:“我也不是鬼。”

  “那你是什麼嘛!”見他還跟自己開玩笑,無忌懊惱又無助,不由地想破口大罵。

  老頭捋了捋他那長須,呵呵一笑,道:“小兄弟切莫害怕,我只是這山中道人。”

  “道,道士?”

  老頭頓了頓,便點了點頭:“正是。”

  無忌雖說沒那麼害怕了,可是依舊沒有放鬆警惕,緩緩地從地上站了起來,看著老頭那依舊平和的臉,疑惑地問:“沒聽說這山中有道士啊!”

  “小兄弟有所不知,貧道云遊路過此地,發覺這山里靈氣充沛,才落足於此,在此修煉。”

  無忌將信將疑,“剛來的啊?”

  老頭點了點頭,無忌這才抽空打量起他來。他不僅穿著一身白衣,而且束髮皆白,連眉毛和鬍鬚都白了。那眉毛真有些奇特,比村里人說的長壽眉還長,足有九寸長,沿著眼角垂下,輕風一吹像柳條一樣擺動。

  這人雖然一頭銀髮,然而看起來卻沒那麼老,跟爺爺比起來要年輕多了,雙眼清亮無比,彷彿是兩汪清水映著明月。

  總之整個人看下來頗有一種仙風道骨的味道,只不過……此人體態稍胖,不僅臉上圓圓的,那挺起的不大不小的肚子更像村里的老漁夫……看起來也挺有些讓人好笑。

  “小兄弟?”

  無忌回過神來,收了收心,便問道:“你說的靈氣是什麼?在哪兒,我怎麼沒看到?”

  老頭哈哈一笑,望著密林,問道:“靈氣就在你身邊,你沒感受到了嗎?”

  無忌搖了搖頭,老頭便說:“那你把眼睛閉上,就能感受到了。”

  無忌頓時又警惕了起來,趕忙又搖了搖頭。

  老頭便說:“那好,你站穩咯!”

  無忌還沒明白他這話什麼意思,只見這他探著腦袋輕輕一吹。無忌便覺得自己身體特別輕,就像飄落的樹葉一樣輕飄飄的,而身後的樹木卻像是受到了強風的侵襲,枝葉搖擺呼啦啦地作響。

  老頭收氣,這陣風便停了下來,接著那身輕的感覺也消失了。

  無忌感覺驚奇無比,連忙問道:“這是怎麼回事?”

  老頭仰著脖子哈哈大笑,捋了捋鬍鬚,便說道:“這就是靈氣啊……我說過就在你身邊。”

  無忌沉浸在那輕飄飄的感覺中無法自拔,連忙追問道:“你真的是道人?”

  “那還有假?”老頭又說:“你像我一樣修煉,說不定有朝一日也能化靈氣為自己所用,甚至修道成仙呢!”

  “世上真的有神仙?”無忌雙眼睜的大大的,像個無暇又好奇的幼童。

  “世上沒有!”

  無忌有些頹喪,忽然老頭又說:“神仙都在天上,不在凡間。”

  “真的?真的有神仙?”

  “有!”老頭肯定地說。

  “那你以後也要成神仙?”

  “那當然!”老頭又問道:“你想不想做神仙?”

  無忌望著他,清晨的光透過樹叢照在他半張臉上,這一瞬無忌覺得他真的就是神仙,於是笑著點了點頭,“想!”

  話剛說出口,他趕忙又搖了搖頭,笑容裡滿是苦澀,說:“我……我得走了。”

  老頭看到了他眼裡的憧憬,也覺察到了他的苦澀,儘管不懂的他為何轉變的如此之快,但是這尚且稚嫩的臉不該如此佈滿苦難,於是連忙喊住他:“小兄弟莫急著走啊!你若想做神仙,貧道可以收你為徒,教你修煉如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30 00:59:07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七章 拜師學道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5 15:05      字數:1911
  老頭看到了他眼裡的憧憬,也覺察到了他的苦澀,儘管不懂的他為何轉變的如此之快,但是這尚且稚嫩的臉不該如此佈滿苦難,於是連忙喊住他:“小兄弟莫急著走啊!你若想做神仙,貧道可以收你為徒,教你修煉如何?”

  無忌是真相信了神仙這一說,剛剛他那一口氣化成的強風足以讓他震撼且信服。他收住腳步,半信半疑地問:“真的?”

  “當然!”老頭口頭答應著,又面露難色,說:“不過……既然跟我修煉,那得拜師嘛……”

  他一說無忌便明白了,那天王伯伯收自己為徒也是這樣。此刻的他偶遇道人,一心想著學到本領再去龍潭尋惡龍替爺爺報仇,於是二話不說便要下跪拜師。

  老頭連忙拉住他,“誒,你先別急著跪拜……貧道的意思是……拜師禮你……”

  雖然他說的委婉,但終究說出來了,無忌僵在原地,大為失落,“我自幼無父無母,爺爺前些日子也離我而去,家境實在貧窮……”

  “你誤會貧道了,貧道乃修道之人,怎麼會貪戀錢財呢,我指的拜師禮是一味草藥。”

  無忌暗中竊喜,看來與師父確實有緣,若是別的要求自己恐怕無能為力,不過這草藥……無忌面露喜色,連忙說:“只要是這山中所生,無論你要哪種草藥我都可以給你尋來,敢問你要的是哪一種草藥?”

  老頭捋著鬚子,不緊不慢地說:“色黃,異香,幾日而不散。”

  無忌一聽便笑了起來,“難怪你不要錢財,原來看上了這金蝴蝶。”

  “此藥名叫金蝴蝶?”

  “沒錯,金蝴蝶雙瓣對開,花體金黃,狀若蝴蝶所以我們都叫它金蝴蝶。”無忌眉飛色舞地給他介紹這味草藥,然而他站立如松,聲若洪鐘,不像是有傷之人,於是問道:“這金蝴蝶是止血奇藥,特別名貴,不知你要何用?”

  “你都說金蝴蝶有止血的功效那自然是用於止血了,你採不採得到,其他的你就別管了。”老頭高昂著頭望著遠處,一副條件已經告訴你了拜與不拜師都隨你的模樣。

  “前些陣子倒也采了一些,為了救一頭邪物,沒想到我好心救它,它卻要傷我,可惜了我那些草藥。”

  老頭皺了皺眉,臉色頗為不悅,沒好氣地說:“你到底採不采的到?”

  “當然,儘管不容易,我想這山里一定有。”

  老頭這才滿意,背著手,走到一處高地,將無忌喊到身前,微瞇著眼,面容肅穆地說:“跪下吧!”

  無忌趕忙跪倒在地,老頭便說:“既然你我有緣,我便收你為徒,帶你修煉,授與你仙術。不過你要謹遵門規,行善積德,不可倚仗所學仙術濫殺無辜,不然他日天劫一到,難保不會魂飛魄散,謹記啊!”

  無忌仰頭看著他,雖然不知道天劫是什麼,不過魂歸魄散還是知道的,如此便有些犯難,因為自己拜師求學仙術是有私心的,那是便斬殺惡龍為爺爺報仇,便問道:“倘若有親人被惡人所害,我該不該報仇呢?”

  沒想到老頭臉色突變,目光中瀰漫著殺氣,嚴厲地說道:“既是害人之人便不無辜,惡人得殺,仇更得報!”

  他的話不像是在給無忌解惑,倒像是敦促他一定要報仇。無忌大受鼓舞,連忙叩首三拜,殷切地喊道:“師父!”

  老頭似乎並不滿意,沒有應聲,低頭瞅著他木訥的臉,不由地有些無奈,暗想如此愚鈍以後該也沒什麼出息吧!

  “九拜!”

  無忌會意,連磕九下,儘管額頭在石頭上磕的發紅,但是在師父面前不敢伸手揉一揉,哪怕是一絲怠慢。

  “師父!”無忌又喊了一句。

  “好徒兒!”

  老頭這才應了一聲,心滿意足地彎著腰,將徒兒扶了起來,“你隨為師來。”

  無忌跟在身後,走了沒幾步,師父見他落後一些,便回身,瞅見他正揉著額頭有些分神,於是停下腳步。

  “記住,以後修煉可不能如此分神,來了山中便要將雜念拋到山下方可。”

  無忌趕忙地放下手,恭敬地站著聽師傅的教誨。

  師父微微一笑,心想這傢伙雖然有些愚鈍,但卻有心,想必也是真心求道的。他抬起手來,在無忌面前輕輕旋動,原本什麼也沒有的隔空卻漸漸顯現出一團白霧,緊接著凝聚成一團水球。水球無色透明,懸浮在空中。

  無忌驚奇地張大了嘴巴,剛要問是什麼,卻見水球迎著腦門便飛了過來,冰涼清爽之感頓時環繞於整個腦袋上。水球被擊碎,分成了或大或小的水珠,還未落到衣服和地上,水珠又化為了無形,消失於空中。

  無忌連忙伸手在跟前拂了拂,可是哪還有半點水珠,只有微風在指尖流淌過,“師父那是什麼?”

  到底是凡人,到底是小孩,滿眼的驚喜和無暇卻也挺讓人喜愛的。師父輕輕笑了笑,問:“你的額頭不疼了吧?”

  無忌這才想起,連忙撫摸額頭,果真如師父所說,一點兒也不疼了,“不疼了,多謝師父!”

  這小孩禮數有加,懂得尊重長者,真令人欣慰,想必是個秉性純良之人,師父越發喜歡這個小徒弟。師父一邊走一邊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師父,我叫無忌。”

  “無忌?”

  無忌點了點頭,解釋道:“自幼父母雙亡,爺爺希望我平安長大,又因徒兒出生那日有先生說百無禁忌,爺爺便給我改名無忌。”

  “原來如此,尚且順口。”

  無忌笑了笑,便問:“師父,我們這是去往何處?”

  “去為師修煉之處,以後你進山就來這裡找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1-11-30 00:59:55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八章 師父的傷
作者:江東      更新:2020-09-15 19:49      字數:1956
  師父帶著無忌走了不多遠,來到一處山洞,洞前前生有一顆參天大樹,洞口爬滿了老藤。

  無忌連忙說道:“原來是這裡,年幼時曾和同伴進山放牛來過這裡落腳。”

  “是嗎?”

  無忌點了點頭,指著洞口說:“那時候石頭上還沒有這些藤呢,現在都長滿了,我第一眼還沒認出來呢。”

  “此處大樹參天,老藤茂密,正說明是靈氣充足之地。”

  無忌點了點頭,“怪不得師父會選擇這裡作為修煉的地方呢。”

  這個山洞並不深,甚至可以說很淺,但是來到洞口,剛站定,無忌便聞到一股血腥味,而且很濃,彷彿有血霧從洞內溢出,他疑惑地問:“師父,裡面有人受傷了?”

  師父沒有回話,徑直進了洞,洞內瀰漫著寒氣,在這暑天里特別明顯,無忌在洞口發現地上除了有水還有血漬,不由地警惕了起來。

  這時師父盤坐於石墩,淡淡地說道:“為師曾遭人陷害,身受重傷,故而藉雲遊尋得此處休養,這血……便是為師的血。”

  師父說完便伸出手指在喉嚨出一指,一道光便從下顎劃到咽喉,那白淨又圓潤的脖子上頓時浮現出一道血紅的傷口。

  一道這麼大的傷口本就令人看著觸目驚心,更別說處於致命的咽喉部位了。無忌二話沒說,扯起衣擺,猛地一拽,布條嘩的一下就撕掉了一小塊。

  “師父,我給你擦擦血水。”

  無忌走過去,剛要伸手,沒想到被師父擋住。他愣愣地看著師父,師父也看著他。師父的目光異常犀利,儘管受傷如此,可是並不妨礙他眼含殺氣,又礙於禮數無忌趕忙錯開了目光,要收回手,不料又被師父拉住,從他手中將布條取走,顧自按在喉下。

  “師父是誰傷了你?”無忌站在一旁關心地問道。

  “告訴你也沒用。”

  無忌悻悻地閉上了嘴巴,偷偷地打量起師父喉嚨的傷疤,忽然想起那條惡龍的傷口也在喉嚨,如此想來,他彷彿看到師父幻化成惡龍張著血盆大口向自己撲來……

  無忌趕忙搖了搖頭,鎮定了心神,發現師父安好無異,只是在閉目休息。師父長的仙風道骨,不可能是惡龍,再說惡龍見到自己恨不得立馬就吃了呢,怎麼可能會收自己為徒,教授仙術與我呢?而且這麼多天了,惡龍的傷口應該好的差不多,不然今天哪還有力氣出潭要報復自己呢?無忌想來又打量了師父一番,覺得師父越看越好看,越看越舒服,這模樣就不是凡間的,慈眉善目、白須長眉,除了仙家,實在是想不出誰還有這樣的氣度。

  “你還愣著做什麼?”師父睜開了眼,又擦了擦傷口。

  “師父有什麼吩咐?”

  師父有些無奈,便直接說道:“採藥去!”

  “哦,徒兒告退。”

  無忌告別師父,從山洞離開,直往密林而去,然而他找了半個山頭,別說採到金蝴蝶,就是連花香都沒聞到。

  無忌汗流浹背地回到山洞,師父一如離開時的模樣,盤腿而坐,不睜眼便知道徒兒回來了,於是問道:“沒採到?”

  無忌喪氣地點了點頭,師父微微一笑說:“不急,為師還能撐住。”

  “師父我再去找找!”

  看著師父那善意的笑臉,無忌心頭很不是滋味,轉頭又要走,師父喊住了他,“罷了,你找了半天定餓了肚子吧,你且下山去,飯後再來。”

  無忌便有些為難,因為王伯伯早晨走的時候告誡過自己,要抄寫藥典,然而半天就過去了,下午再來的話一定會受王伯伯的責罵的。

  “怎麼,還有疑問?”

  無忌趕忙搖了搖頭,轉身走了,心想王伯伯不一定今天回來,藥典的事兒晚上再抄寫吧。

  無忌下了山,返回了村里,在村口忽然看到一個舉止怪異的人,此人生的俊俏,看起來像哪個大戶人家的公子哥,肚子傳來響聲,無忌顧不得他便快步回家做飯。

  吃過午飯,無忌在家熬了一些藥材,用小壇裝好,臨出門時又將家裡的席子背上,頂著烈日來到山里。

  背著竹蓆抱著一壇中藥艱難地爬到了山腰,再度站在洞口,血腥味卻一點兒聞不到,走近一看,洞口的血跡也沒有了。

  師父依舊在打坐,該不會上午一直坐到現在吧?那可真是神人呢。

  “師父,我回來了。”

  “嗯。”

  “我給你熬了些中藥,你先喝一些,金蝴蝶我一會再出去找。”無忌將壇子放到師父旁邊,接著將席子取下,鋪在一旁的石頭上,“給你帶了一張席子,你休息的時候躺著會舒服一些。”

  無忌將席子舖好,沒聽到師父回話,便轉過身來,卻見他抱著一壇中藥,咕嚕咕嚕地喝著。

  無忌趕緊起身將壇子搶了下來,哪想到壇子底下只剩一些藥渣了,“師父只能喝三口的,你怎麼全部都喝完了!”

  “反正都要喝完的。”師父不緊不慢地說。

  “但是一次性喝藥量太大,有些藥對身體反而有副作用。”

  “無礙!”師父好不為意,起身站了起來,見他已經將席子舖好,索性躺下,的確如他所說,舒適多了。

  “無忌你自行打坐吧,將心神內收,練習吐息,直到半刻內吐息一次才算過關。”

  半刻內一次?無忌頗為吃驚,學著師父的樣子盤坐下來,閉上眼睛,將精神集中於吐息上,然而越是這樣,總會莫名其妙地加快吐息的頻率,別說一刻鐘,便是連平常的樣子都做不到。

  不僅如此,閉目養神時,眼皮內總有光點在飛動,眼珠子便會隨著它轉動,不出一會兒便忍不住睜開了眼睛。

  “心神內收,不聽,不聞,不看。”

  身後傳來師父的教誨,無忌趕忙又閉上了眼睛,努力讓自己不關心外界的一切。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摯愛中年-中老年同志社區

GMT+8, 2024-4-24 06:5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